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華德福6-7年級天文學第三部工作坊

人與星辰世界之關係

佈滿星星的天空激發了想像,並為生命和存在的奧秘培養出一種感知。任何一個保有驚奇感的人,都能直率不羈去領會出天界宏偉之美與莊嚴。然而,在當前時代、在我們要急切獲得知識與熟稔大自然,對一切又過於講求簡單時,就會使用完全屬於最新機械論或數學式觀點,而藉由這樣的抽象概念來描繪天界現象。
與此相對的是,觀察可以培養,而觀察結果也能夠加以描繪。這些作為引致的是能確保對宇宙現象的細察,不僅是在原始現象上,也與我們的元初和重要的驚奇感保存了一種有益身心的連結。當我們對環繞著人們的宇宙開始描述戲劇性情節,也感知到其中生命的特徵時,想像就成為在這領會當中一種自然性的支持與盟友。然後,我們也可以體驗到文化領會在時代穿越中,這個生命是如何起了主要的作用。
本工作坊的目的是要讓人瞭解華德福課程在著手處理天文學的主題時,可以如何用一種不具抽象的方式,並且激發出富有想像力的興趣。而這也可能轉而成為理解我們人類對於宇宙大戲之間關係的基礎。

第三部工作坊的主題:行星

        20171月已舉辦過引介華德福課程之天文學工作坊第一部,那時我們注視著繁星蒼穹的運動與特質。在20175月也舉辦了引介華德福課程之天文學工作坊第二部,這時則專注於對太陽與月亮的研究。本次工作坊是引介天文學課程的第三部,此次將介紹行星的個別性、她們在天文學上的獨有特徵,而且也會貫穿她們在神話上的背景。在這樣的探討方式之下,我們將再次獲得一種感知,感知到人類的悠久歷史對於行星世界的生命那種想像式與虔誠式的關係:那就是人類歷經時代所經驗到的驚奇感。如果天候與狀況允許,在工作坊期中可能包含直接的觀察。


重要事項:

即使未曾參與過第一部、第二部工作坊的人,參加本次工作坊也非常好。在工作坊裡使用素材的引介方式,將有可能完全進入到行星的特質之中。
此一工作坊不僅對於教師具有價值,對任何想要從事於重新了解行星世界,以及行星世界與人的關係這樣一條途徑的人也都值得參與。

講師

艾倫.杜勒斯Alan Thewless
1983年起,陸續擔任英國Nant-y-cwm華德福學校班級導師、教師團主席、教師委員會代表。
1992年起,陸續擔任英國Elmfield華德福學校二年級導師、中學藝術老師、議程小組成員、教師團主席、教學需求小組。
2001年起參與美國三年心智學(Psychosophy)研討會2002年成為Beaver Run坎貝爾學校的五年級老師。
2006年起九年中,教授文化研究、視覺藝術、合唱、音樂、音樂治療、以木材和金屬製作的樂器,還有數學與溝通方面的學術輔導課程;並持續建立與人智學擴展的心理學、人智學與星智學(星體的新科學)之間的深厚聯繫。
2011年,並成為卡爾.柯尼希研究機構(Karl Konig Institute)的顧問。
2013年以來,參加了Thomas Adam的治療性歌唱工作坊,以及Christiaan Boele所創發現聲音學院(School for Uncovering the Voice)”唱歌研討會。
2015年成為美國賓州Kimberton Hills坎貝爾學院“內在發展課程”講師、人智學心理學家協會(Association for Anthroposophic Pychologists)董事會成員,及其附屬全體教師會成員。
2016年與 Barbara Baldwin在北京近郊之“療育教育基礎研討會中教授合唱、即興音樂、繪畫與泥塑。課程結束後,對一群特殊需求的孩子給予治療性與音樂性的課程;帶領一個莎士比亞戲劇“暴風雨(The Tempest)”的工作坊、主持“引導青年(Youth guidance)”的導論工作坊。(講師詳細履歷請參閱附件)

翻譯

戴照華
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

課程內容:

課程日期:2017102日(星期一)至104星期三)
課程時間:115 下午715
715 下午815;選擇一晚觀星,視天候狀況而定
時間配當
時間
102
103
104
13:15-14:45
課程一
14:45-15:15
茶歇
15:15-16:15
課程二
16:15-17:15
休憩用餐
17:15-18:15
課程三
18:15-19:15
課程四
19:15-20:15
觀星選擇一晚,視天候狀況而定

課程費用:每位6,000主辦單位於收到報名訊息後,將另以電郵通知繳費方式
預定名額:30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www.smz-waldorf.blogspot.com
    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
報名方式:請至本 線上報名連結進行線上報名,或e-mailfreeheart.tw@gmail.com連絡報名
課程洽詢:電話04-26263111e-mailfreeheart.tw@gmail.com
注意事項:
1.  因行政作業之需及名額有限,請及早完成報名以及繳費程序。
2.  個人需自行預備之物品,於開課日前另行通知。
3.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