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慶典




古代人在特殊的場合舉辦慶典,而這些慶典通常都與季節的循環有關,像冬之慶典〝春節.元宵〞一個代表冬季無法耕作的時間,一個代表新年假期的真正結束。〝清明〞是介於春耕與夏耘之間,夏之慶典〝端午.中元〞一個代表第一次收成,一個代表天子象徵性的新穀祭祀祖廟,表達對祖先的敬意。〝中秋〞是一年最後一次收成時間、〝重陽〞是準備進入冬天,〝冬至〞是陽氣初生、寒冬將盡的日子。

    
讓孩子體驗每一個節氣節慶的特殊時光,帶領他們去接觸季節的韻律以及深層的生活奧秘,形成文化儲存在孩子內心成為力量。如果是在家中慶祝這些節日,不妨舉行適合家庭場合的特殊儀式,或者再唸上一段詩文、唱歌、跳一段簡單的舞蹈,或者讓孩子幫忙準備特殊的慶典餐餚。


   
慶典對孩子成長扮演了重要角色,慶典是文化的精髓表現,帶領孩子體驗每一個慶典特殊時光,去接觸季節的韻律及深層生活奧秘,它包含慶典事前預備、當天慶典儀式、精神意義等。慶典的經驗隨著每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時轉動而逐漸儲藏在生命形成記憶,文化傳承自然而然展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