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生活

自由創意遊戲

孩子的身體是一個「感覺器官」。像似一個大眼睛,全然將週遭環境人、事、物吸入身體,儲存在內在器官中;也就是說孩子內在意志力主動由感官將周遭環境,所見所聞模仿進入身體中儲存,然後再透過意志力展現在遊戲上,所以遊戲是孩子發自意志主動自主行動,並以自己的情感想像呈現「活生生」的遊戲主題,大人並不為遊戲訂定主題,而孩子在重複節奏的意志與模仿中,儲存了完整的圖像思考,這種意志自主的遊戲,正就是華德福教育的「自由創意遊戲」。

潔淨日

為了喚醒0~7歲孩子的內在需求”意志力”,每星期固定時間老師會引導孩子進入整理、收拾的時段,由實際行動讓孩子進行潔淨,孩子們共同整理室內的玩具、櫃子、椅子、桌子、鞋櫃、玻璃窗、地板及洗淨美麗的布,工作中的孩子四肢充滿專注、心靈流露愉悅神情,因為內在意志開啟孩子得到真正的滿足。

濕水彩畫

讓孩子有純色彩經驗的水彩畫,在娃得福特有的濕水彩畫中,透過畫紙與水的交互作用,色彩所產生的重疊色彩或色彩的波流,對特別聰別或過於早熟的孩子是一項很好的拉回,聰明過於早熟的孩子往往稜角太分明、太僵化,而水彩畫交融的柔軟正好可以做調和的工作;純色彩經驗的水彩畫活動可以波動孩子們的心,使他們的心能漸漸地不是匆忙的甦醒,幫助他們掌握自己的身體,使他們的感官和四肢能更敏感。

外語學習

「喜愛語言」是學習外語最重要的關鍵,語言是要被「說」的,人們正式學習母語之前,已經會聽及說,因幼兒時期即透過他人說話和重複說,學會母語及理解意義,如果老師充滿熱情與溫暖,透過「說」在生活中與幼兒相處,並讓幼兒透過節氣輪動經驗四時變化,學習季節、歌曲、詩句、故事、戲劇、律動,這就是活生生的語言學習,也學習到語言文化精神意涵。

蜂蜜蠟捏塑

活動前老師先將蜜蠟揉成直徑一公分左右的小圓球,把他們放在漂亮的小籃子中,用漂亮的布蓋著,然後老師會以誠懇、謹慎的態度交給孩子(蜜蠟是蜜蜂拍著翅膀在陽光下辛苦工作得到珍貴的賞賜品),孩子們拿到會先聞一聞,聞到是花的香味,蜜蠟原本很硬,在孩子溫暖的手中緊緊的握著,再用指尖揉一揉,蜜蠟吸收了皮膚的熱度後就變軟了;此時孩子的血液會活躍起來,並開始發揮想像力的作用,栩栩如生的影像會一一地湧現,在孩子手中變得柔軟,透明的蜜蠟慢慢的被做成蝸牛、小鳥等各式各樣孩子喜歡的造型。孩子創造的意志浸透指尖的前端,成為生動的表現活動,不僅可感受到孩子意志力的影響,也可感受到氣氛的感情在發揮作用,另外當孩子誠心誠意慎重的製作小小的作品時,同時也學會了對待物品的態度及對小東西的靜虔與愛心。

晨頌

對七歲前的孩子,環境形態「圓」是最適合的,「圓」溫柔的圍著孩子,有安定心靈作用,共同唱著季節的歌曲、詩句、舞蹈,在日復一日的重複與節奏中,孩子感知到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慶典內在意涵。

說故事

孩子不應該被太多知識或技巧所驚嚇,世界對孩子而言仍是模糊,因孩子意識尚未完全醒覺,以故事帶入讓孩子認識世界,柔和現實功利對意識的迫害,心靈則能自由接收圖像,情感想像同時也能醞釀其中,孩子則能創造出自己的圖像思想。華德福教育重視孩子「說」故事不用圖書、插圖、電視影像,以老師活生生的語言,敘述故事,同時也重視孩子「聽」故事,因為孩子會自由吸入與呼出故事圖像,而不會剝奪孩子的心靈想像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