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生命、希望、喜悅~春生慶典邀請單




草兒、風兒、蝶兒、柳枝、雨絲、微風、雲霧、泥土……皆屬於春的美麗圖像,土地變軟了,讓孩子踩在泥土地上,感覺一下腳底的土地,來吧!走進善美真~讓我們一起去尋找春天, 感受那大地甦醒的味道。

「立春」是春天的第一天,”立”有見的意思,也就是見到冬天過去了,春天接踵而 來,因此四季之始都被冠以立。立春後緊臨「雨水」。天地之間不論人與動物生命於水, 春雨滋潤大地、滋養耕地農作物。雨水後「驚蟄」指蟄伏在土地中的小蟲都甦醒,萬物 蠢蠢欲動。驚蟄後「春分」指春天已經過了一半,古人會在此節氣中祭祀”春分祭日”及” 百花生”。春分後「清明」是溫暖清爽,春風和煦、天地明淨、空氣清新、自然萬物鬱 鬱蔥蔥,清明風吹醒土地的渾沌,土地真正甦醒萌發穀物新芽。清明後「穀雨」是春天 最後的節氣,在提醒農事要抓住降雨時機,因為接迎夏天會祭拜「太陽神」以迎接夏天 到臨時陽光雨露培育萬物。

「春祭」中”春分祀日”古代春天節令的慶典,在這個充滿喜悅與希望的春天,善美真也特別精心策劃了一連串的活動,藉由這些慶典儀式讓大家感受到人和土地之間濃濃的情感,更邀 請您與我們共嚐初春的生氣與翠綠,放鬆心情、恣意享受,讓身、心、靈平衡自由。 

一、 日期:107 年 4 月 11 日(星期三) 
二、 時間:上午 10:00~ 
三、 地點:善美真幼兒園 
四、對象:開放畢業生家長 (請於 4/3 日前於自然坊報名) 



五、 內容: 
  1. 春天百花冠:相傳是百花仙子的生日,時值百花齊放的季節,讓孩子戴著由春 天花卉所製成的花冠,歡慶春天。 
  2. 柳木傳薪火:柳樹得春氣之先,每年冬春轉換之際,當四野還是一片蕭條時, 總是它最先吐出新綠,插柳是清明節的重要習俗,家家戶戶都要折柳枝插在自 家的門楣上,被人們寄予驅邪避鬼、護佑生靈的厚。 
  3. 歌頌舞春天:春之舞,又稱舞春,歌頌春天的儀式。 
  4. 喚醒春牛:又名「打春」,手拿五彩絲帶喚醒冬季休息沉寂已久的春牛,勸促 人民要開始辛勤耕作,來年才有豐碩收穫。 
  5. 喚醒小種子:讓孩子清踏泥土,呼喚地底下小種子、昆蟲及動物,告訴它們〝春 天來了,趕快起床了〞。 
  6. 春之饗宴:★ 春  盤:立春地方都有咬春、嘗春”的習俗,民間一般以吃春盤、春餅、 春卷,來迎接春天的到來,這也是一種傳統的飲食文化,將芹菜(勤勞)、 韭菜(長久)、竹筍(興旺)、紅蘿蔔(咬春)…等食物,用春捲皮包起來食用, 一直流傳至今,內容也越來越豐富了。 

六、愛的小叮嚀:   
  1. 學校的慶典分為大小慶典,其開放的對象也有所不同,此次春生慶典僅開放畢業     班家長參與,感謝您的配合。
  2. 春天百花冠製作:慶典當天孩子將化身為春天精靈,請家長為自家孩子預備一只春季花冠,可利用假日帶孩子找尋當季應景藤類植物、花卉或自然素材共同     製作,共同迎接春天的到來;請於慶典前一日”下午接孩子或當天一早”將百花冠攜帶至班級( 記得保鮮以免枯萎及量孩子的頭圍唷 )。畢業班家長也別忘了也為自己預備一只花冠,化身為大天使一同守護孩子。   
  3. 環保餐具:為響應環保,活動當天請參與活動的家長們依參與的人數自備陶瓷 碗盤一組及摺疊小椅子,當日學校無另提供餐具。
  4. 共同規則: 10:00 開始加入慶典儀式部份,並於簽到後至前庭等候待老師引領,將照相機或手機散光關掉或手機關靜音;教室內儀式請讓孩子可以專心進入,教室外慶典請務必保持安靜,讓孩子和我們一同感受春生慶典的氛圍。
  5. 請將您的愛車停靠在適宜的停車位或搭乘交通公車或騎乘機車,隔壁的停車場 為私人所有,請勿停放或堵住出入口,感謝您的配合!                                                    
 
   
       善美真幼兒園   戊戌年.春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