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心理形聲學(Psychophonetics)工作坊



身為教師的我們,需要在工作上深入進到孩子的內心世界,使得我們要將故事或者活動帶給他們時可以找到最佳方式。這對我們在情緒上的要求非常高,對於尋求進到更深奧層次的華德福教師而言,此一要求甚至更高。 

假使我們真心誠意努力從事,那我們的感受將如同樂器一樣,會和孩子的回應產生共鳴,我們也會體驗到屬於自己“內在小孩”的感受。

當我們如此得到快樂時,可以深刻感受到喜悅,然後反饋給孩子做為回報。可是,我們有時候會對於孩子的挑戰、行為,以及對我們說話的態度而感受到不舒服,那時就會理解到,和一個特別的班級或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並不是輕鬆自在的。

我們知道,身為父母也會面臨同樣的狀況,然後要透過我們的愛,以及決心對孩子做甚麼才是對的來加以克服。

然而,有時候我們會理解到,我們自己也有欲求,而且發現要對孩子真正做出回應也是困難的。我們發現自己會因刺激與氣憤而回應,或者因感受到自己不了解而備感壓力,因而導致精力的損耗與不確信感的產生。孩子則是會注意到這樣的事情而使得狀況更為嚴峻難解。
魯道夫.施泰納描述過,在我們的內在生命、心魂裡的此一運作程序就像是情感樣態的呈現,亦即在星辰身上的情感就變為在以太身上的習慣。 

當我們用自己的身體顯露出形態時──手臂與手最為強烈,但也會用我們的全身和語言──就
是讓人看得見這些樣態。我們自己對這些樣態毫無意識,可是卻能促進我們和他人、以及孩子的溝通,並讓我們溝通時可以豐富。然而,如果我們表達出苦惱與不良反應的樣態時,孩子是會感受到,然後就對我們試圖要真正傳達的事情形成了一種障礙。 

心理形聲學是一種以人智學為基礎所啟發的方式,這種方式就是去發現自己未覺知到的樣態,並讓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樣態,然後希望在看到的時候能夠予以改善。

此一運作程序是基於一種非言詞對話,以及藝術性的方式,所使用的是形態與聲音,而且沒有與他人交談。即使此一程序在於每一個體的自由,在於其是否發現到樣態,它的效用在活動的一段時間內還是可以直接顯現,而且所創造出來的形態與聲音就像是學習樂器一樣,會內嵌在日常的練習當中。藉由重複,人就可以將療癒的經驗鞏固成一種以太性習慣,以產生深刻與持續的變化,並 培養出同感心的才能。

學員可以在一個團體中體驗到這種方式的原理,並且了解到此一方法學。在個別性活動的一段時間內,學員可以顯現出自己所創造來的實用“工具”,並在日常的練習當中使用。心理形聲學並沒有進行心理分析,也不給予建議,學員自主去體驗個人在任何層次上所需的課題。個人是在一個藝術性運作程序中對你自己的引導人,在過程中不使用物質性的媒介(不泥塑、不繪畫!),然後你完全負責自己在內心裡所欲往之處。他人不會對你自己做任何事!個人就是自由自主去創造並體 驗自己所需。 

研習資訊 
Graham老師完成四年期的訓練,也是英國心理諮商暨治療協會(BACP)合格會員,並 以一種相當實用的技能提供個人自主的個別性活動。此一心理形聲學係以人智學為基礎而 發展,老師曾就此主題辦理過訓練課程與教師會議,並在過去八年、六個英國的華德福學 校及其他地方辦理超過100位教師與家長的個別性活動。  
..........................................................................................................................



課程日期與時間
2018年2月8日 09:00 至 17:00
2018年2月9日 09:00 至 17:00 

【上午工作坊】 
應用心理形聲學的簡單體驗、對共通樣態的探索 
愛、能力與同感心 
內在小孩

【下午工作坊】 
同情與批評的兩極轉成平衡理解三角形的變換 
應用心理形聲學以發展教學策略

【晚間短講】
(自由參加,2月8日18:00-19:30) 
人類內在心魂生命的樣態暨通往同感心之路 

時間說明:本工作坊因進行方式與一般課程不同,不先限定時間表,
會因參加者在活動進行中的狀況而調整。 

............................................................................................................................
師資 
葛拉漢.查爾斯.肯尼希( Graham Charles Kennish)
教育背景       
英國Edinburgh大學 合格證書       
英國心理學(榮譽)理學士(B.Sc. Hons. Psychology)

1969 - 1970    加拿大Toronto大學研究 
1970               倫敦Tavistock診所臨床心理學培訓獎學金 
1970 - 1971    英國Emerson學院研究 
1971 - 1989    英國Wynstones施泰納學校科學教師
1989 - 1998    英國Wynstones科學教師訓練課程主任
1998 - 2001    北愛Mourne Grange坎貝爾社區居家雙親 
2001 - 2004    英國Forest of Dean施泰納學校班級老師 
2004 - 至今    英國、愛爾蘭、智利、巴西、斯洛維尼亞、加拿大、美國等地訪問教師暨培訓教師,同時也為班級老師舉行科學工作坊                      
英國倫敦、Forest Row、Bristol、Plymouth大學及其他中心華德福師培課程客座講師                  
英國Wynstones施泰納學校委員會成員                      
合格心理學從業者(2013年)暨英國心理學會會員                      
英國人智學會會員暨靈性科學學院會員(1982年) 

目前研究         
科學與青春期(Science and adolescence)                      
大眾的科學覺察(The public perception of science)                      
生物之整體分析(Holistic approaches to Biology)                      
心理形聲學對教師發展之效益(The efficacy of Psychophonetics for Teacher development)          
哥德心理學(Goethean Psychology) 
出版品         
文章  胚胎與青春期(Embryology and adolescence)                          
高中生物學(Biology in the Upper School)                   
書籍   7、8年級之化學(Chemistry in Classes 7 and 8 for Class Teachers;私人出版)  

翻譯 
戴照華
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 
...........................................................................................................................
招生對象:對於此課程有興趣者均歡迎報名參加。 
課程費用:每人 5000元。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www.smz-waldorf.blogspot.com) 
地      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 

課程洽詢:電話04-26263111;e-mail:smz.waldorf@gmail.com或freeheart.tw@gmail.com   
.............................................................................................................................
主辦單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自由心苑工作室(莎菈芙藝術學苑、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補正教育支持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