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年夏季藝術手作營



月桃,是一種全部都可以被人類利用的植物,但,不同的族群,看見的用法變不相同,稱之為民族植物。我是南部的閩南人,所以每當聞到月桃,就直接覺得那是粽子,端午節才會吃的粽子。這次,我們從土地上整株取下,解構所有的結構,動手實作與品嘗月桃的滋味,學習如何順著月桃纖維的特性,融合於生活當中。


過程中,可以看見月桃的外部形態,如根莖葉等等,月桃根我們可以替代薑,吃吃看味道,月桃葉我們可以做粿底下增加氣味的墊物,也可以染色,甚至可以煮成月桃茶,而月桃的葉鞘,原住民常常用來編織籃子,或是做成便當盒,過往先民也會拿來捻繩,剝到最後的月桃莖,折斷會產生一絲絲的纖維,那曾是原住民的火種用途,更是孩子會喜歡的項鍊,因此,帶著孩子從看到的樣子,到吃到的味道,到染出的顏色,最後運用月桃編織與月桃染布相結合,做成往後陪伴的月桃杯墊。


一、時間 104/08/04~104/08/06
二、地點 善美真華德福幼兒園(東海園)-台中市台灣大道四段1966 號
三、參與對象:夏令營(升小一到升小三)
四、人數限制:30人(自然體驗營人數 40人)
五、聯繫電話:04-23500606 (巧霓老師、湘淑老師)

備註:
1. 網路報名截止日期:6/7(日)
2. 報名表單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cyVVqcEbSYp1Qz5MX75TPKDud_15r4j_tIEIBtw-KU/ed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