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親愛的家長及有興趣參與夥伴們:

新年如意!
表演藝術通知單中師培為三年戲劇師培,從2014年暑假開始,20152月為第二次課程。為了維持課程品質及團體動力,本次為最後一次接受新加入的成員,從2015年暑假起,即不再接受新成員加入。請有意參加師培的朋友,把握這最後加入的機會,只要您曾經參加過David Anderson老師的工作坊,均可以在這次加入我們,讓這個深入的訓練可以成為您在戲劇做為轉化的體驗上,進入到全新的領域與層次。

.............................................................................................................................................................................



表演藝術三年課程 ~ 以戲劇為內在發展的道路

與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及丁力藺(Diipali Ding)老師工作
轉化 ― 演員的天性,意識或無意識的追求。

   - 邁可.契訶夫(Michael Chekhov)

身為人類的我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以戲劇的諸多元素行動與表演著。這些元素包含:姿態、言說、氣氛、空間、想像及語言。它們形塑著我們的環境、人際關係及未來。這些元素是我們轉化的工具,我們是如何利用這些元素,將會決定那些力量和能量會伴隨著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在這三年的表演藝術課程裡,我們將考察如何可以更加醒覺的,並有創意的與這些元素及力量工作。再去探索它們將如何引導我們朝向對生命更深刻的體驗。
這些元素都具有內與外的不同面向,戲劇工作可以幫助我們向它們同時敞開,讓我們瞭解它們彼此之間獨特的關係,進而將內與外的生命經驗統合起來。這個課程對所有的成人開放,不論他們的戲劇經驗為何。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澄清我們的知覺,並深化我們的了解,對於我們如何在生命中表達自己,以及生命如何透過我們呈現他自身有更多的認識。
本課程的目標不僅適合於於各種演員及創作者,同時對於任何有興趣發展更深入於經驗自身潛能的人都有幫助。例如在課程中,老師可以學到教學的藝術,企業領導人可以增進他們溝通和領導的影響力與品質,而對所有想要豐富他們內在工作或冥想品質的人,也都可以找到實用的工具。

課程規劃與執行

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

老師是這個課程的規劃者及主要的執行者,丁力藺老師將會為我們的訓練課程帶入優律思美(Eurythmy)的元素,其他邀請的客座老師也將各自帶來不同的禮物以豐富我們的課程。
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
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身兼演員、導演、劇作家及詩人等多重身份,於1991年獲得湖地學院(Lakeland College)寫作學士學位,在德國威瑪(Weimar)教授英文三年後,前往英國的愛默生學院取得華德福教育的學士後學位。
大衛在紐西蘭基督城的Threshold Theater研習演說與戲劇;並在北美洲、歐洲、澳洲和紐西蘭等地從事表演活動,他的一首45部的詩作「遛狗」被改編演出後,在1997年成立了「遛狗劇場」(Walking The Dog Theater, WTD)。
2001年,大衛與約翰.麥克努斯開始一個名為「重生吧!莎士比亞」的一年期青少年表演訓練課程,這個課程可獲得大學學分承認,並在2004年完成第三個年度的訓練活動。大衛曾出版過詩集及兩齣劇作「失落的兒子」及「遛狗」,他目前是遛狗劇場(WTD Theater)的執行藝術總監。

丁力藺
英國Camphill Eurythmy School畢業
北美Therapeutic Eurythmy Training 畢業
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優律詩美老師及特教小組

翻譯:

戴照華
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十二年級導師。2001年起接觸華德福教育,在主流學校任教七年後,2006年成為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七年級帶班老師。2009年起與余若君老師、張幼功老師及葉泰煌先生共同創立碁石華德福高中自學園,此自學園於2011年8月起接受雲林縣政府邀請,升格為雲林縣麥寮高中華德福實驗班,與轉型後的山峰華德福國小共組1-12年一貫的公立華德福學校。目前於善美真中小學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一年級導師、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

丁力藺
簡歷如上述。

課程設計
這個課程最終的設計將取決於參與者的需求及過程。

本課程將會探索邁可・契訶夫的戲劇技巧以及從魯道夫・史代那對於演進中的人類圖像所得來的啟發。
邁可.契訶夫(Michael Chekhov):導演、演員、戲劇理論家及訓練家,他研究心理和身體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有形的事物和無形的事物之間的關係。他針對演員發展出一系列簡單又清楚的工具,包含:專注和想像的力量(the powers of Concentration and Imagination)、具有心理特質的身體姿態(Psychological Gesture)、假想的中心點(Imaginary Center)以及氣氛(Atmosphere)。其技巧穿越了個人的經驗和智力,打開了一扇通往我們自己創造性的個性之門。

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哲學家、藝術家及諸多創新學科的發明者,他的主要學說為人智學(Anthroposophy),對藝術有新的觀點、對許多藝術產生新的革命,本表演課程特別集中在其言說的藝術、戲劇藝術及肢體動作藝術。


三年課程概要

第一年課程
感受身體及打開心魂/為成為演員做準備

藉由在身體與聲音上的工作,以及那些我們可以從工作中發現的品質,我們將第一年的課程聚焦在喚醒我們自身的藝術道路,這些工作不僅是做為一種自我展現的手段,也是做為一種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內涵的一種方法。移動、姿態以及言說將會成為我們的工具,用來揭露我們想要了解的那些品質,以及強化我們對於生命如何運行的覺察,這些練習可以將我們心魂及身體的習性帶入覺知之中。至於活動部分還包含說故事練習、想像的技巧及詩歌的練習。

我們的練習重點是強化內在生命及其外在表現,我們將關注於以下幾種能力的發展:
一、一種對生命品質與生命流動的敏感能力,
二、輻射與接收的能力
三、增強自由、自在、平靜及美的感覺。
四、喚醒對內在生命的表達、過程及動態的覺察能力

第一年的工作可以讓身體更細緻及更敏銳,也讓內在的經驗更清晰,如此可以讓參與者對於他自己的潛力和限制有更深的了解。

第二年課程
成為容器/呼喚想像與靈感
第二年開始,我們將轉向探索如何將我們已被喚醒的身與心,變成為可以和“他者(others)”、原型(archetypes)或是其他比我們更大的東西相遇的容器。我們將會
尋找一些方法,讓自己的想像力得以釋放,並能發現存在於所有創作過程中的本質要素。包含的活動有:丑戲以及即興。
探索角色建構的元素中,我們將發展以下幾種工具:假想的中心(imaginary centers)、假想的身軀(imaginary body)、移動的品質(qualities of movement),以及四種氣質(four temperaments)的研究。我們將分辨出角色和演員的不同,並發展出能力以便可以進入或離開一個飽滿且鮮活的角色。我們將探索「姿態」(gesture)―意指那種不可見的心魂活動,讓所有人的行為及話語充滿色彩。特別是與原型姿態(archetypal gesture)及具有心理特質的姿態(psychological gesture)工作。這些將會讓我們了解,動作的形式及品質會如何像變戲法般改變我們的情感與意志的生命。參與者將持續他們詩歌的練習,並開始加入戲劇獨白的練習。
藝術家的最高目標是自由及完整的自我表達,丑戲及即興將打開自發性的想像力及創造力。丑戲是一種充滿遊戲的狀態,在之中我們可以允許自己和脆弱性和敏感性相連結。即興則是在發展一種心魂的彈性和開放性,讓我們可以和創造力及驚喜相遇,並且允許自己敢處於未彩排和不可預期的狀態,去喚醒一種自由和內在豐饒的新感受。

第三年課程
服務世界/演出
第三年我們將前兩年發展出的新能力導入練習及行動之中,這些能力將成為我們更進一步轉化的工具,包括轉化自己、轉化人際關係和轉化生活。它們同時也可以為朝向精神的道路服務,不論是對一場戲的精神、一個角色的精神或是我們對自己生活更深邃的企圖。參與者將在觀眾面前分享他們個人的表演專題以及團體的表演專題。
最後一年我們會把之前的工作都集合起來,但是將聚焦在團體工作(包括無私的團體創作或是與他人合一的練習)以及氣氛上。雖然這樣的工作在前面的階段也會練習到,但是最後一年將會總和三年所有學習的要素,透過不同的場景及團體表演專題表現出來。詩歌及獨白的訓練仍會持續,在這一年訓練結束時將會用一場正式的公開表演分享我們所有的工作結果。

課程相關資訊
三年課程天數:每一年上課18天,三年上課天數合計54天

上課日期與時間
第一年第二次上課日期:2015年2月9日(星期一)至2月15日(星期日)

上課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幼兒園(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966號),若有異動會另行通知。

課程費用:第一年第二次上課費用每人7天共計12600元

第二年其他以及其後之上課費用另行通知

報名相關訊息
報名方式:請至自由心苑網誌http://www.freeheartgarden.blogspot.com直接線上報名,或是索取報名表並回傳至傳真04-26580149或e-mail:smz.wuci669@gmail.com報名

連絡電話:04-26580588;聯絡人:陳瓊瑜;課程洽詢e-mail:smz.wuci669@gmail.com

繳費方式:課程費用請採銀行匯款、轉帳,銀行匯款或轉帳之帳號如下:



戶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銀行 臺灣銀行台中港分行 (銀行代號:004) 
帳號 057-001009733

如以ATM轉帳繳費者,請於單據註明匯款人姓名,傳真至04-26580149,或以e-mail告知轉帳人帳號末五碼、轉帳人姓名,以資確認。


主辦單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自由心苑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