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中秋慶典 ~~ 月圓人團圓夜的邀約

中秋慶典


~ ~月圓人團圓夜的邀約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

  「秋」宇宙萬物邁向不同的生命輪動,節氣從立秋、處暑、白露到秋分,代表著秋天已經過了一半,正是〝中秋節〞到臨的日子,宇宙之氣也由夏天的陽剛轉向秋天的陰柔。「陽」以太陽做象徵、「陰」以月亮做象徵,所以此時節人們會以一些儀式向月亮仙子做情感連結。宇宙之氣由陽轉陰,人們內在力量也將由動轉靜,漸漸進入沈澱、回溯過去、展望未來。秋收季節來臨,人們誠心等待這收成的日子,於是感懷著感恩天(以月亮為代表)、地(以土地神為象徵),來迎渡中秋。在秋天裡,善美真有個傳統的中秋慶典 ~ 「月圓人團圓夜」,今年仍將於善美真這個大家庭和大家一同團圓,一同沈浸在月光下悠閒的用餐、聊天、唱歌、跳舞、體驗習俗儀式……等。
溫馨的中秋慶典~~~~邀請您全家參與。

* 活動主題:中秋慶典~月圓人團圓夜
* 活動日期:2010.09.20(星期一)
* 活動時間:早上10001100(師生活動)、晚上600800(親子活動)
* 活動內容:

編號
 
活動主題
活動名稱
精神意涵與營造氣氛
早 上 儀 式
01
1000~1015
秋謝
儀式
月亮仙子
宇宙的力量由陽開始轉陰,進入豐收的喜悅之後,萬物漸漸開始往內發展,感謝天地賜給人們這一年的豐收。
02
1015~1025
慶豐收
蘊藏秋收的禮物、感謝天地、秋天仙子。
03
1025~1040
土地公枴杖
春祈秋報感謝土地公一年的護佑,讓萬物進入豐收,擺一枝土地公枴杖於門口,保佑全家平安。
04
1040~1100
樹王公生日
感謝大樹保護土地,看見宇宙生生不息的力量。
中秋夜
01
1800




2000
月圓
人團圓
月光餐
中秋夜~讓我們團圓,共同沈浸在歡愉、寧靜與天(月亮)、地、人連結之中。
琴與笛子對話
進入豐收的喜悅之後,萬物漸漸沈寂,善美真安親孩子以~二胡、笛子旋律,敬謝天地之愛。
月亮之舞
沈靜心靈孕育寧靜之秋,以舞蹈(節奏性優律思美、教師表演、跳繩、竹竿舞)迎接秋天仙子愛的保護膜。
豐收袋
感謝天、地及秋天仙子給予愛的禮物,將這些愛的禮物放置豐收袋與家人一起分享。
走月亮
宇宙由「夏」之陽剛轉至「秋」之陰柔,讓我們一起悠閒的漫步於月光中,對月亮仙子清柔的唱歌、跳舞,歡迎她的到臨。
*配合事項
~事前:
1.       慶典當日孩子們會將前三週預備的物品(果醬、果茶、手工餅乾、月餅及秋天的禮物)裝在美美的『豐收袋』中帶回家,因製作數量眾多,邀請對縫紉有興趣的家長一起加入製作。
2.       9/17日(星期五)早上8301200邀請家長一起為孩子預備中秋月餅,歡迎有興趣的家長一同加入製作的行列,另外當日請家長協助提供烤箱唷!
3.       秋風徐徐吹來,皎潔的明月高掛天空,於每日夜晚別忘了和孩子共同賞月,對月亮仙子高歌、歡唱。
   ~當日:
1.       當天下午可稍加吃點東西,勿用正餐以免影響食慾。歡迎全家光臨,阿公阿媽也要來喔!
2.       請噴防蚊液著輕便服裝可備薄外套。
3.       活動當天,孩子的餐具會留下來在活動時使用,參與活動的家長也可自行攜帶大盤子(裝茶點、水果)、茶杯及小椅子。
4.       若當天無法參與活動的家長們,請支持學校辦活動,儘早於530前接回。
5.       當日記得早點到活動會場,並將您的愛車停放在中港路的二旁唷。
                                                                             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校
                                                                                                        執行長 Belle 庚寅.白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