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人智學深化與實踐研究班招生簡章

 




一蕊花

一蕊花 若要開

要有風 要有露

日啊曝 雨啊沃

自然開 自然美

土若肥 拓整片

花色艷 嬌滴滴

蝴蝶纏 翼翼熠

陳惠敏作

 

人智學

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施泰納是人智學的創始人,他在1909年開始倡議人智學。人智學是靈性知識與實踐的來源,就像是一條內在發展的道路。我們透過人智學可以穿透與靈性世界之間關係的奧秘,並且經由個人內在生命的鍛鍊與發展,去追尋答案與洞察力。引用他的話來說:「人智學是一條知識的道路,以引導人類之中的靈性到宇宙中的靈性。它像是內心、情感生命的需要而在人的身內出現;也因為在它可以滿足這樣的內在需要時,才能證明它的合理性。」


人智學知識的深化與實踐

在一年學習人智學基礎學程後,對於人智學深厚的哲學概念有了基本的認識。相信更引發學習者有著近一步深化理解的促動,以便更能使自己獲得「研究人類一般屬性和世界現象的實驗方法,能夠踏實又堅定走在這條覺察與知識的道路。

因為人智學是從個人行為的後果中獲得自我知識發展,並促進人類自由自決的能力。人智學也通過反思和直接經驗去擴展和修改了對於人類身體上和心理上的觀點,也獲得了對人類的靈性理解,從而開闢了在物質世界中去理解現實的全新維度。

從這個意義上出發,一蕊花師資培育中心將醞釀多年的想法付諸實現,創發出「人智學深化與實踐研究班」,希望將人智學轉化為生活上的實踐,也在生活實踐中轉化為精神文化。我們希望以重複又綿密的藝術薰陶,讓學習者在過程中達到這種相互關聯的轉變,這可以看作是一個藝術性的過程,並為藝術性創造的能力提供了新的途徑。


人智學深化暨實踐研究學程修業辦法

華德福深化暨實踐研究學程所需研習時數、學員資格相關需求如下:

           本學程為期二年,總共需修滿課程320學分。

           學員資格:已修過本研習中心人智學基礎學程者。如非本研習中心人智學基礎學程結業,但具有其他機構人智學基礎研習者,請提供結業證書及研習時數證明。


學程大綱規畫

大綱概分為人智學、華德福教育、藝術與生活、靈性與生活、生命探索、藝術鍛鍊、歌德觀察、文本閱讀、及畢業專題。以下列舉部分主題:

人智學

華德福幼兒教育概論

七歲前本質

第二個七年本質

第三個七年本質

物質身體發展流變

誕生入世、胚胎演化

自然宇宙人類生機互動

華德福教育

七個生命、學習歷程

行政藝術

四個以太

意志感官

深化12感官

意志教育

原型圖畫

童話智慧

自由遊戲

藝術與生活

色彩心魂奧秘

心魂週曆與繪畫

生命斜影畫

歌德館藝術脈動

進階形線畫

花藝、書法

道功、古琴

射箭、茶道

靈性與生活

人智學冥想

行星與七大封印

七個行星特質

生命史創作

人智學與中國文化對話


四季慶典

生命探索

生命史進階

人類的姿態

個人生命史整合

生命計畫與行動

心之生命奧秘探尋與超越門檻

日常生活中人智學生活姿態

藝術鍛鍊

音樂

療癒性繪畫

療癒性泥塑

木工

戲劇

優律思美

歌德觀察

歌德觀察樹的生命

歌德觀察進階深化

文本閱讀

日常生活人智學

華德福教育本質

營養

農業八講

畢業專題

專題架構與預備

畢業專題形塑

                專題發表

師資

台灣本土講師:

顏于玲、戴照華、顏杏如、陳瓊瑜、葉炯明、林惠敏。

台灣本土客座講師:

王依吟、吳鳳娟。

國內客座講師專長為音樂、戲劇。

上課日期、時間與地點

           第一次上課日期:110121819日。

           第二次自1111月後每月之預定上課日期如下:

1/15-162/19-203/26-274/23-245/21-226/11-127/2-38/27-289/17-1810/22-2311/26-27

           當月確實上課日期如有變動,至少於開課日前一個月公佈通知

           預定上課時間為早上9:00 - 12:00、下午1:30 - 5:30

           上課地點: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善美真華德福學校」。

學費與補助

           人智學深化暨實踐研究學程學費每年為36,000元整;學費分年收取,且不包含書本、材料費與食宿。

報名及繳費

           欲報名者請點按以下連結:人智學深化與實踐研究班報名,直接填寫報名者個人訊息,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1012月15日止

           報名相關資訊:聯絡電話:04-26263111、傳真:04-26283830e-mailsmz.waldorf@gmail.com,請洽「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本課程提供給華德福幼兒園教師的師資準備,也為體制內教師,或其他領域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條全新的途徑進入華德福教育的學習。若為了個人發展所需或對人智學感興趣者,仍然可依個別條件與需求報名。

           繳費方式:研習學費一律採銀行匯款或轉帳繳交,銀行匯款、轉帳帳號如下:

帳號

戶名

永豐銀行南台中分行(807

038-018-0017833-1

自由心苑工作室


退費規則

           學費總額的10%為當期培訓的組織管理費,在培訓開課日前,因各種原因無法前來參加培訓需要退費時,只退學費總額的90%

           在培訓上課二個月內,因各種原因無法前來參加培訓需要退費時,只退學費總額的70%

           自上課二個月之後因各種原因無法前來參加培訓時恕不再退費,惟歡迎學員在日後繼續未完成的課程。

補課機制

學員有請假者,可於下屆課程中提出補課申請,補課時不收取學費,但須繳交上課所需之材料費。日後如無相同名稱課程,則可選擇其他課程補課。

畢業與結業評量標準

           人智學基礎學程的共同評量標準:包括學員的出席狀況、參與學習的態度、且需按時繳交每月規定之作業及讀書進度、藝術作品。

           修業人智學基礎學程者,需完成研習期間各項要求,且需提出結業報告,經教學團隊評估合格者始發與結業證書。

主辦單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自由心苑工作室(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莎菈芙藝術學苑、補正教育支持中心)

協辦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