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戲劇與內在發展




戲劇與內在發展 
由「遛狗劇場」大衛.安德森與廖圓融帶領的三年帶狀課程 
轉化  演員在意識與無意識下所企盼的天性。
Transformation - that is what the actor’s nature, consciously or unconsciously, longs for.
    麥可契科夫Michael Chekhov
我們都在轉化的道路上。我們是主動而且帶著意識去經歷這個過程,然後喚醒自己的情感生活,並讓思緒清明;還是任由生命中的事件迫使我們做必要的改變或成長?這兩種方式都讓我們前進,而且也都有發生。這門課程能讓這個內在過程有機會浮上意識層面,同時也提供個機會讓人明白:若能以創意性的方式投入這個過程中,生命的精彩豐富便會為我們開啟,而與靈性或原型世界的交流得以深化。我們開始感知:我們進化之處,世界也正進化著。
作為人類,我們利用著戲劇的元素來演繹日常生活。這些元素  肢體動作、姿態、言說、氛圍、空間、圖像、語言 — 形塑著我們的環境、關係和轉變過程。這些都是轉化的工具並照亮我們的道途。人們運用這些元素的方式決定了進入生命和工作中的能量和力量。在課程中我們會談到如何更覺察,並且更有創意去運用這些元素和力量,以及它們是如何引領人們邁向豐富的鮮活體驗。
 這些元素有外在和內在層面。戲劇工作能協助我們拓展這些層面,瞭解彼此之間的獨特關係,並將內在和外在統整進入我們的生命經驗裡。這門課是開放給成人,不限戲劇經驗。透過這個機會可以讓認知變得清晰,並深入瞭解我們如何表達生命,而生命又是如何透過我們訴說著自己。
人生來體內就有特定的感官以無意識在發展著。若要其他較為藝術性的感官 — 諸如自在感、形塑感、美感、整體感、平衡感、意義感、連結感等等 — 能夠發展,我們就要帶有意識去創造範疇讓這些感官運作。這門課會喚醒並讓這些藝術感官和十二感官密切結合。
這門課適合給演員、各類的創作者,也適合任何有意想對自我潛能開發深層經驗的人。這個訓練已經協助了:教師的教學方式;事業領導人改善他們溝通的成效、品質和領導力;教練能夠敏銳辨別局勢,並加強建立團隊合作的能力;尋找實用工具來充實內在鍛鍊、自我發展和靜坐工夫的人。
這個課程將會探索麥可.契科夫的戲劇技巧,並擷取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對人類演化圖像的靈感想法
麥可.契科夫研究了生理和心理、無形的和有形之間的交互作用。他為演員發展了一套簡單而明確工具,當中運用了集中、想像、感知、品質、原型、姿態、想像中心、身體想像、發散和接受,以及氛圍的力量。他的練習超越了個人的體驗和智性思考,開啟了一扇門通往我們的創意本性和對原型世界的鮮明體驗。課程同樣也會探討:肢體動作的品質、外在肢體動作和內在感知間的關係、中心和周遭、人物刻畫、動作展現、即興創作、群體工作,以及麥可.契科夫九個基礎練習。麥可.契科夫的技巧能讓演員以客觀的角度瞭解人類條件。
魯道夫.施泰納對藝術的推動力已在許多藝術方面帶來復興。本課程會特別聚焦他對言說、戲劇和肢體動作帶來的影響。

課程規劃與執行

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與廖圓融老師是這個課程的規劃者及主要的執行者。
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
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身兼演員、導演、劇作家及詩人等多重身份,於1991年獲得湖地學院(Lakeland College)寫作學士學位,在德國威瑪(Weimar)教授英文三年後,前往英國的愛默生學院取得華德福教育的學士後學位。
大衛在紐西蘭基督城的Threshold Theater研習演說與戲劇;並在北美洲、歐洲、澳洲和紐西蘭等地從事表演活動,他的一首45部的詩作「遛狗」被改編演出後,在1997年成立了「遛狗劇場」(Walking The Dog Theater, WTD)。
2001年,大衛與約翰.麥克努斯開始一個名為「重生吧!莎士比亞」的一年期青少年表演訓練課程,這個課程可獲得大學學分承認,並在2004年完成第三個年度的訓練活動。大衛曾出版過詩集及兩齣劇作「失落的兒子」及「遛狗」,他目前是遛狗劇場(WTD Theater)的執行藝術總監。
廖圓融
32歲,劇場藝術工作者。5歲主演《目蓮救母》一路和戲劇結緣,投入專業劇場工作15 (台灣、中國、紐約、日本),於 2010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表演、副修編劇。現與大衛.安德森巡迴「戲劇與內在發展」訓練課程,以戲劇的濾鏡觀察人類內在世界及外在活動與文化。定期演出莎士比亞劇目與社群小丑、進行「島嶼文化與身體」探索計劃,並試以文字及圖片記錄著這些工作與見習。
於台灣、美國受訓「邁可.契科夫表演技巧」至今四年,與美國、德國、法國、日本教師持續交流工作中。工作之餘的常態練習 : 合唱、空間律動、優律司美、波詩瑪體操、接觸即興、一人一故事。
課程說明
第一年
釋放身體並開展心魂/為「演員」做準備
透過對身體和聲音的鍛鍊以及隨之發現的特質,第一年的焦點在喚醒我們自己的藝術途徑,不僅僅是作為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更是認識和瞭解我們生命獨特範疇的手段。肢體動作、姿態和言說會是顯現特質的方式,並讓人更醒覺生命是如何在我們之中移動。這會讓我們覺知心魂和身體的習慣。課程練習內容包括了說故事、圖像和詩歌。
單元一:入門
強化內在生命並以外在形式呈現
基礎練習包括:培養對品質和生命流的感受力、散發與接收的能力。加強形式感和對自由、自在、寧靜和美的感知;喚醒對肢體動作、表達和內在生命過程的覺知。這個引導訓練讓身體變得更為細膩和靈敏,讓內在經驗更為明確,讓演員進一步瞭解他的身體這項工具的潛能和極限。在這一週我們也會開始發展整體的概念 — 群體感及其群體運作程序。我們會一起認出社會性的歷程 — 這是我們建構成一個群體的質素內容,也會是核心的教導之一。
單元二:說故事和詩歌藝術
練習的深化會開展新層次的體驗,並將我們的能力擴張。我們將這些能力轉向說故事和詩歌朗誦。這方面包括和圖像、想像力、感知、注意力的訓練,以及邀請質素內容進入空間這方面能力的訓練。團體也會開始辨認出,他們之間有意識所共同創造的質素內容會成為一股強大的創造力量。我們會唱歌,也會進一步明瞭,言語讓我們成為自己和世界的共同創造者。我們會藉由戲劇練習和演出持續拓展內在語彙。
第二年
成為容器/喚醒想像力和靈感
到了第二年的課程,課程訓練轉向探索覺醒後的身體和心魂如何能成為一種媒介,讓人遇見異於我的其他品質和原型  這是一種較為普世性、較少個人化、透過身體和心魂感受的生命經驗,這感覺像是遇見比我們更偉大的存有。我們會探討一些方法來釋放想像力量,一種在創造過程中的基本元素。我們的訓練會包括性格建立、情境訓練和即興創作。我們也會加強傾聽的能力:聆聽對方、聆聽我們居住空間中的發聲者、聆聽在我們之內所可能昇起的必要回應。群體的工作會開始顯現出人我之間的質素內容如何能帶領我們超越不論是個人,抑或是整體在過往所可以達成之事。
單元三:角色性格和姿態,《仲夏夜之夢》的場景
持續不斷將練習增加深度可以為創意表達展現新的可能性。我們的訓練會轉向性格建立的工具:想像的中心,想像的身體,動作的品質,四個元素和四種氣質。這些特質已在我們之內,要學習的是讓這些特質更自由而且富有創造性。
我們會區分演員和角色間的差異,並培養在完整而且鮮活角色中進出的能力。這也會讓我們更意識到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我們會探索姿態  這是一種肢體上的呈現,代表著自己跟世界的關係,以及妝點著人們一切言行的隱性心魂運作。原型姿態和心理姿態的練習會向我們顯示,動作的形式和品質如何讓情感生命和意志生命出現。
我們也會開始探索色彩領域,導入即興創作、聆聽練習,特別是探討音樂、原型性格,而我們的言說訓練會聚焦在希臘體育運動:跑步、跳躍、角力、標槍和鐵餅。
參與學員會繼續練習詩歌,並開始進入莎士比亞劇仲夏夜之夢的戲劇獨白和場景。在這個單元裡,有些小組會選擇在觀眾面前分享詩、歌唱、即興表演和戲劇橋段。
單元四:即興表演和《哈姆雷特》
藝術家最崇高的目標是自由而完整的表達。即興表演的鍛鍊會開啟這道自發性的想像和創意泉源。此一即興表演為心靈開發了彈性和開放,以致能帶著創意以及令人驚豔的能力面對局勢、挑戰自己不用彩排,也毋須事前規劃,勇敢朝未知前去;喚醒新的自由感和內在的富足。我們會把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中的台詞和場景用作為演出的訓練。
我們會持續深入進行言說訓練,討論施泰納的六個基礎姿態,探索在動作與表達中,內在與外在之間的關係  這些如何散發我們臨在的體驗。我們也會進行麥可.契科夫演出技巧的基礎練習。
我們將探索哥德式的對話(對話的藝術),其他傾聽的技巧和介紹新的內在練習。
第三年和第四年
服務世界/表演
第三年要將新的和培養中的技能實際應用,化為行動。這些技能會成為進一步轉化自我、關係和周遭生命的利器,同時也是通往靈性的道路,不管是通往戲劇、角色的靈性,還是通往形塑生命的深層意向。
最後一個單元會統整所有的訓練,並把新的工作焦點放在群體合作(以無私共同創作或是與他人合一)、團隊建構、性格和氛圍。雖然這些元素會是前幾週已有的部分,在最後幾週會把這些帶入實務,因為我們要共同準備籌劃演出。參與學員要安排在觀眾前個人發表和/或群體演出。雖然沒有規定要公開展演,但每個人都會參與一個計劃,以展現他參與課程的成果。大部分的小組選擇在最後兩個單元中編劇和彩排。這也就可以透過所有藝術當中最富社交性的一項藝術:戲劇,將我們全部所學實際應用!
單元五:群體工作、氛圍、圖像和小丑
我們會發現,培養而來的技能不只支持個人成長,也對整體成長有助益。群體現在變成一個能夠共同創造的工作團體或是認知感官。言說、詩歌、獨白或是情境,和契科夫的練習仍然繼續。我們的探索將拓展到圖像的領域  去發現圖像是如何活在人們內心和空間中,而人們又如何能在吸引來的或是在既有的圖像中培育灌溉更多的自由。我們會談到六個附屬或保護性的練習,繼續發展十二感官,包括味覺,利用中性面具作練習,並且介紹小丑。小丑是一種歡愉的狀態,讓我們能夠連結使我們脆弱和接納的那一部分。我們也會探究更多歌德的對話,以及世界咖啡”的社交技能。
單元六和七:共同創造
我們對群體運作過程賦予了特定的時間承諾,而接下來這個完結的時間將近。這就代表著,不論我們以有意識或無意識去經由這個鍛鍊追尋著什麼樣的學習,都會在內在中找到一種新層次的體會或完滿。這會感覺像是轉捩點、發展上的新階段、培養來的新能力,還是比這些來得更加微妙?
我們永遠都和社交運作過程脫離不了關係,此一過程給了我們練習的機會,但接下來這個過程將會導向到共享的意念之中  為觀眾創造一部劇場作品。我們會持續發展團體的元素,並一起感受團體的長處和可以提昇的地方。每個人將對共同的意向負起責任,包括演出的角色規劃。應用這些訓練會讓練習更深入意志和日常生活,並協助我們轉變習慣、關係和服務能力。
我們藉由運作過程,將發現共同學到的功課和成長經歷。我們也會學習認出何種形式(空間中的肢體動作和行動)是必需的,是讓演出的精神最能清晰和美妙展現出來。我們的整體感會擴展而涵括更大的範疇。隨著我們更能夠對於自身的臨在、對進入空間時所帶來的一切負起責任,在言說、肢體動作和演出形式裡,我們的步伐將更為明確。
動作之於台詞,台詞之於動作,都要恰到好處,要特別留意這一點,不可超越人性的中道。…演戲的目的就像是把一面鏡子舉起來照映人性,使美德顯示她的本相,醜態露出她的原形,時代的形形色色一齊呈現在我們眼前
    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第三幕第二場
每個人都是創造性意向中一幅不斷演化的圖像
劇場誕生於希臘,本意是要顯現人性和神性的真理,並讓人類記起他們是誰,為何會在此,以及如何開始對自己和世界的命運負起責任。透過研究演員的演出作品,我們得以鍛鍊自己的才能,邀請身體和心魂成為一個管道,表達出創造自性的最高意圖。
相較於過往,今日的劇場更是建基於關係之上。演員之間(與其他創作藝術家之間)的關係、演出角色間的關係、演員和群眾間的關係、人們自己和與其共同工作的無形場域間的關係。在這所有的關係中我們能找到姿態、氛圍、動作、品質,以及隱含的生命語言。演戲的形式反映出我們的習慣、人我間的連結,也協助我們在關係上往更清醒的路途前進。
這門課試圖協助參與學員培養有助於生活、工作,和滿足外界需要的能力。這些能力會讓前進的動力變得明確;協助我們分辨出是個人私慾還是受派任務;指出我們的習性;讓社交互動更加豐富;為心魂帶來開放、能量和彈性;引領我們在動作、姿態以及對世界發聲時有著更寬廣的自由。這會喚醒人更深一層的感受,世界如何透過我們展現它的動作姿態和發聲。
課程最終的規劃會由參與其中的群體的需求和過程來決定。
“戲劇是靈性的創作。…當人們為此一創作服務,而將自己完全置身於話語和姿態時,那麼這就會變成一條通往靈性的道路”
- 魯道夫.施泰納
這三年課程提供的是什麼?
依據對工作投入程度的和群體動能,課程訓練會提供的是:
         培養內在面對生命挑戰的能力,並開創前進的方向。
         強化心魂生命,對生命是如何透過我們呈現著的體會愈加細膩。
         提供個人轉化工具,辨認內在和外在、自身和外界所創造出的動作、姿態。
         進一步認出我們對世界產生的影響、世界對我們的影響,以及建立世界與我之間的意義感與連結。
參與學員會留意到自己和對世界的體驗上產生巧妙和些微的轉變。他們會找到更深層次的同感和體悟。他們會發現關係上的改變,從生命的意義上來說就是察覺與某種超越他們自己力量的連結,和在生命的創造過程中深刻感受到自由。
參與學員也會培養自我表達的能力、在說話和聲音品質上展現自由,以及演出技巧  這是指身體和心魂的彈性,在表達上更能跟自己的企圖心連結,更與整體連結。參與學員也將會學到如何把戲劇工作以健康和支持性的方式帶入孩童發展裡;戲劇如何能有益於人類發展中的宏觀圖像。參與學員也會更洗練地運用麥可.契科夫的技巧,還有言說和肢體動作的藝術。在課程結束後,團體成員有機會以表演團體的方式能繼續一起工作。

課程相關資訊

上課日期與時間

本課程分三年實施,每年上課二次,分別於暑假與寒假期間進行
第一年第一次上課日期:201884日(星期六)至88日(星期三)
第一年第二次以及其後之上課日期:將與參與課程之學員討論後決定
上課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上課地點台中市善美真華德福學校(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

課程費用第一年第一次上課費用每人5天共計10,000

第一年第二次以及其後之上課費用另行通知

報名相關訊息

報名方式請點按此處進行線上報名

連絡電話04-26263111;課程洽詢e-mailfreeheart.tw@gmail.com

繳費方式:課程費用請採銀行匯款、轉帳,銀行匯款或轉帳之帳號資料於報名確認後通知

主辦單位

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
自由心苑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