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以人智學為啟迪的藝術課程



藝術的重要性在現代的生活中被忽視、被商業或物質化了,純然靈性的藝術得以淨化及調和生命,進而促進社會的和諧。我們希望把純然靈性的藝術帶給有興趣於 
敏銳被鈍化了的感官,
活躍起退化了的想像力,
喚醒內在的心靈力量,
並希望把內化了的藝術能力應用在生活中,
進而貢獻給社會的朋友們。
人智學藝術課程為期四年,前兩年為基礎藝術課程,第三、四年為進階專業課程。前兩年的基礎藝術課程將透過水彩繪畫、線畫及泥塑不同的藝術媒材,深入學習歌德的色彩理論、植物觀察和史代納的色彩藝術…..;第三、四年的進階專業課程為華德福藝術教學、藝術家養成訓練……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優律思美學校即日起開始招生

看得見的語言,看得見的音樂
這是一個全人類的生命藝術
   探索存在於生命表象的真實,表達其後的真理

     台灣優律思美學校將於即日起開始招收新生,學校地點暫座落於台中,開學日預定為100 年9 月29 日。這將是一所承襲史代納博士指示,並由他的學生 Marie Savitch 以及 Lea van der Pals 所傳承,再由Dorothea Mier* 延續下來的優律思美學校。美國紐約 Eurythmy Spring Valley 將與本校合作,擔任大家長的輔導工作,並在學校成熟後派遣兼任教師協助支援。學生順利通過並完成所有學習後,也將授權給予優律思美結業證書 (Eurythmy Diploma)。這將是一所可以在本土當地完成完整訓練的學校,並且師資上將是第一次由完成專業紮實訓練,同時有著優異天賦的台灣人老師,並結合西方老師的訓練學校。這個學校的目標是希望將中西方的所長,轉化為一個有實力、藝術性平衡兼具的優美力量 ― 台灣優律思美學校。

    * Dorothea Mier 是在國際間享有名聲的大師級優律思美家,也是少數高齡仍然活躍教學的導師。她在卸下了 Eurythmy Spring Valley 藝術指導的工作後,開始在國際間授課導演交響樂團優律思美、專業及非專業優律思美課程、以及碁石禱文** (Foundation Stone meditation) 的優律思美教學。她將會在時間體力許可的狀況下,來台教學並幫助台灣優律思美學校的發展。
    **碁石禱文 (Foundation Stone meditation),是人智學的最重要的研習項目課程之一,也是人智學的精髓。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100 年 9 月 1 日止
報名資訊
     電話:04-23506869
     傳真:04-23501126
      e-mail:eurythmytw@gmail.com
     報名時請依申請入學資料所列清單提供各式資料,收到申請資料後即安排時間面試

分享善美真新園誕生的喜悅

堅持走在華德福教育的道途上
反 「璞」歸真
其志如「石」

「璞」是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
            讓我們的孩子回歸人的本質,依著不同階段循序發展;
「石」是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
            讓我們的孩子有著如石般的意志,堅定地邁向自由的人。

我們很高興地與大家分享:

善美真璞石華德福托兒所

加入善美真的大家庭了。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教育即療癒 - 我的家庭夠間康嗎?」研習會

在備受批評的學校教育之外,台灣社會的家庭教育品質夠好嗎?
你的家庭教育為你和孩子帶來健康,還是疾病?

良善的台灣人求新求變求更好
但勇往直前的我們始終覺得哪裡不夠
良善的台灣人工作時數世界排名第四!
離婚比例世界第二名!
女性單身比例全球第二!

新生兒出生比例全球最低!
產婦哺餵母乳比例也是世界倒數第一名!

這些數據說出了人際關係的淡漠說出了生活的異化
更說出了台灣人家庭圈破碎的危機

近一百年前
一位德國菸草公司的老闆
認同Rudolf Steiner對人的理解的追求,
並邀請他先是為員工成立勞工學校接著又為員工子女設立學校
這所學校建立在堅實的教育哲學基礎上

近百年後
全球已經有數不清的家庭加入這樣的學校-華德福學校
當世界快速的運轉帶給我們莫大考驗時
華德福學校不僅把力量放在成長中的兒童
更拉起家長的手與家長們一起共學
建構具康復力與適應力的家庭圈

       學校與家庭是兒童教育最重要的兩個根源,然而當今有許多學校教育產生問題,
也有許多家庭在孩子進入學校前即已存在問題了。華德福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即
在於協助家庭與學校能透過家庭教育與學校教學的過程療癒人類的問題與困擾。
  本課程內容在演講方面包含人智學、人智醫學及家長學,實務方面則包含了人聲
合唱、繪畫、家庭護理、泥塑等藝術活動。
活動日期:
  民國一百年七月十六、十七日(週六、日)共二日。
活動地點:
  台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台中市北屯區松竹五路233號)
參加對象:
  對人智學、華德福教育或人智醫學有興趣之家長、教師、社會人士以及醫療相關
人士,名額限定80名。
課程內容:
  上午由林玉珠校長發表專題演講,兩天的講題分別為「家庭教育是療癒或疾病的
開始?」「家庭成為康復力與適應力的養護廠」,下午全體與會者分四組進行人
智學藝術活動體驗,在兩天內以跑堂方式輪流完成四種課程,四種課程分別為人聲合唱繪畫家庭護理泥塑